When I was 20.

不为社交。

 

"登堂入室"观后感

并不是没事干,跑来写一篇观后感。

最近生活很混乱,过的是艺术家的节奏。早上5点睡觉,下午四点准时醒来。一天一顿牛奶面包搞定。然后醒来后,模模糊糊知道还有9天就是金融考试了。

可是,一醒来还是想暂时抛下现实的烂摊子,去看看别人的生活。

我我知道我很主次不分,我很没有计划,很没自控,可是就是很难改。真不知道这种艺术家的的习惯可以存活到什么时候,估计是我穷困潦倒的时候吧。

今天看的这部法国电影正是讽刺像艺术家思维的人。

它讲述的是一个当作家不得志的法国教师遇上了一个思维乱转的16岁高中生的故事。

为了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教师甚至违反社会道德的帮助并指引那位高中生进入一个普通中产阶级的生活,制造丑闻、戏剧。结果最后却让他亲自体验到自己一手簇成的故事。失去了所有。最终故事是高中生和老师在一起打算继续窥视别人的生活创造戏剧。未完待续


期间它运用到了很多插叙的描述手法, 让老师个人的生活和故事里中产阶级家庭的生活相互映衬连接。我最喜欢这个故事的这一点,就是它描述故事的角度让我感通深受到由现实升华的出文学作品的过程,其实是多么的 现实。

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很用很平淡讽刺的意味细腻的描写着,经过他的描写,你会正视原来普通人所谓的不快乐其实就是由这些琐碎的小毛病小冲突结下的种子。譬如里面中国顾客和老板的各种野蛮的不尊重习惯,让那位中产阶级的爸爸饱受生存的压力,妈妈脊椎病让她对生活失去了激情,连最受父母保护的儿子也目睹了妈妈和自己的好兄弟接吻的一幕。

人性与道德的冲突,现实与艺术的交相辉映,生活在现里的人为现实的压力所窒息,生活在艺术里的人又不断的想办法从思想上逃脱它。这就是生活中的艺术,永远在持续着。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我印象很深是老师的老婆说的-"文学能教会你了什么..? " 

看完电影,我觉得文学对于我来说,就是让自己在各种繁杂烦躁的现实里挣脱那么一小会儿然后更有激情的活着。它教会我们面对现实的勇气和道理。


所以, 我现在想好好学习一会儿了。

下一篇写写The Great Gatsby 的观后感吧